close



讀著簡便的Everyman Paris Mapguide,在微小字體如螞蟻堆上,瞄到蒙馬特(Montmartre)區的一間餐廳介紹,其中幾行的簡介吸引了我。


"Bouillon Chartier was opened in 1896 and still serves the inexpensive, straight-forward cooking that was the original formula"

沒看錯吧?!1896年開始營業到現在!這樣的百年餐廳提供價格合理且簡單的餐廳。這不是我最愛的英國幹譙王名廚Gordon Ramsay 對餐廳從業人員常耳提面命的話嗎?

Keep the food simple with fresh ingredients.

雖然旅遊書上只放著小到想用放大鏡看的餐廳相片,但垂下的暖色黃色燈光和華麗壁畫微透出百年不減的巴黎風情。看著地圖,漫步尋找Chartier,它似乎早已預料餐廳隱密的地點會困擾到老饕們,在轉角進Chartier處就可見貼心的紅色霓紅燈在提醒我不要轉角錯過美食。






那時才過正午時刻不久,餐廳裡已經坐滿數桌。看環視全場,清一色的忙碌男侍者,不管年紀大小,穿著標準的白襯衫黑長褲,圍上長至腳踝的白圍巾。我被其中一位年長的侍者引領至中間的一個置紅色餐巾的座位。

我有點不自在的坐下。由於沒伴,侍者安排我與二位看似老煙槍的中年男子同座一桌。我左看右瞧,挑高的空間,四周掛上油畫,古董鏡面的牆壁,座位旁還有置物架用來間隔隔壁的座位讓食客們有點私人空間。






在這樣該是放鬆享用美食的時刻,我舉起了手,和侍者示意。


"Do you have a non-smoking table?"


我連在路上聞到煙味都會動怒的人,我和二個煙不離手的男人一起共餐更是要我老命。


"We have no-smoking area but you have to seat with other people."


我立刻收拾東西,奔向角落一個長方型可坐六人的桌子。桌子已坐滿三人,一位氣質優雅的中年婦女,二個大約高中年紀的男女。我與他們點頭示意後,專心的研究菜單。說專心研究,不如說是一臉茫然。雖說是工人餐廳,但百年的巴黎傲氣可沒隨歲月而消逝。是我在巴黎用餐時唯一遇到一間菜單完全沒英文翻釋的餐廳。


「怎麼點… 」 我用盡腦,回想在普羅旺斯學的一些基本法文點餐用字,但全還給旅遊書,除了肉和蝸牛這二個字我認的出來,其它完全不知。


突然眼前出現二人一屁股坐下我們這桌的剩餘二個空位。原來是去同一家人,看來蠻有紳士風度的爸爸和有點調皮氣的小弟弟。這下可更怪了。小弟弟用了一副「這個女人幹嘛坐在我們家的桌子」的眼神盯著我。我聳聳肩,回給他一個「我也不想和你們坐呀!」的眼神。我回到我的菜單,它不懂我,我也不懂它。正在想說要不要就點蝸牛,來回味一下十年前的紫色蝸牛。


"Do you need any help to explain the menu?"


坐在我對面的爸爸開口。


"Thank you so much! I really don't know how to make this order!"


法國爸爸持著有點小不順口的英文,努力的和我解釋我感興趣的菜單。但他其餘的家人仍保持沉默。這樣的沉默還有點可怕。和不認識的一家人擠同桌我已經有點小不習慣。法國爸爸的太友善讓我怕法國貴婦會不高興。所以我的眼睛不時往他太太的方向望去,時和她微笑。

在法國爸爸的介紹下,我選擇了beef stew。可別問我菜名,我現在完全想不起來。我只記得口中的濃厚燉牛肉香配上馬鈴薯,柔軟的肉質咬在口中雖說不上立刻融化,卻不費力氣就能輕鬆咬嚼,這味道卻讓我起媽媽的家常菜之一燉牛肉。

說有媽媽的味道,不如說是有家常的味道,平實卻感動人心。






我只點這一道主菜,但卻因吃了太多免費麵包,居然屈屈幾塊肉也無法下肚了。身邊的法國一家人在酒足飯飽後,害羞的心似乎也被酒精釋放了。他們開始好奇我的背景與在巴黎的行程。在我簡略的介紹一下自己後,而美麗的法國辣媽更是開始親切的呼喚我的名字,和我說起此間百年餐廳的歷史。法國爸爸更表示來巴黎一定要來這間用餐,才能見識到道地的巴黎。

而我也禮貌的詢問他們一家在巴黎的生活,原來他們是來自Pau,只是來他們在巴黎的渡假公寓待一陣子。酷酷的法國妹妹在聽到我有教華語時,立刻請我用中文寫下她的名字。台灣與法國的文化交流就在餐桌邊不知不覺的進行。

離開餐廳,法國辣媽熱情的走在我身邊,要幫我在餐廳前拍照留念。












手時,辣媽要交換電子郵件,也給了一張他先生的名片,請我有空可以到她家遊玩。我一看名片,原來先生是TOTAL石油公司副總,她也是裡面的高階主管。過一陣子,我也真收到辣媽的電郵,信中有真實的問候與關心。

雖然日後再連絡的機會也許是零,但是能巧遇不看他人背景的友善和氣法國人,與某些人老將巴黎噴上俗不可耐的階級粉味。這次併桌食記,讓我領會到,在飲食人生下,去他的藍白領。


怎麼去


7, rue deu Faubourg- Montmartre


最近的metro station為M & 9 線上的Grands Boulevar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B Penc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