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朋友寫blog,她一定會將你餐廳的美食介紹給台灣人知道。」


朋友離開位於法國Marseille港的一間摩洛哥餐廳Une Escale a Marrakech時對熱情的老闆亂許下的諾言。但我卻心甘情願的幫他寫這篇食記。

這個地中海旁法國第二大港口附近林立大大小小的餐廳,這海天一角的景色讓我懷念起基隆或台中海港的現撈海鮮魚市。腦海也浮現媽媽與老闆商量如何烹煮選購的魚種的身影。那濃濃的本土人情互動,在國外的整潔的海港餐廳是少見的。吃不到現撈海鮮,又加上天氣濕熱令人難熬,我與友人便坐在其中一間西班牙小酒館小飲一番。

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臨近北非的Marseille可以見到很多黑皮膚阿拉伯人,身著彩色搶眼的長袍,頭帶個小圓帽。在紐約美籍黑人的大本營待久了,對他們並沒有露出太好奇的眼光。不過在龍蛇雜處的地方還是的持警戒心。天色漸暗,四周的餐廳也漸漸的熱鬧起來,空在廣場上的座椅也逐漸滿了。

我感受到黃昏的微風,決定再將舊港走一圈,享受一下舒服的氣候。往Abbaye de St-Victor的方向走去,從這個在第五世紀就建造好的修道院往下看,將整個港口的景色一覽到底。途中也巧遇三位從紐約和蘇格蘭的旅客互相分享旅遊心得。那濃濃的蘇格蘭口音真是特別,讓我無法自控模仿個不停。


                                                 Abbaye de St-Victor


















                                              黃昏時分的Vieux Port


















逛完冷清的修道院後,又往港口的地方走回去時,發現在偏遠的一角有間異國風情十足的餐廳,仔細研究下一看是摩洛哥菜。因為離港口熱鬧處較遠,裡面只看到一桌客人用餐。服務女侍身著充滿阿拉伯風情的服裝,好像從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裡活脫出來的傳奇人物。用那甜美的微笑來招呼我們。我還沒嘗過這法式的摩洛哥味,又加上有阿拉伯美女相迎,人也就不聽使喚的被吸引進去。

餐廳內冷冷清清,老闆先生還一副悠閒的坐在椅子上,一見我們上門,立刻從椅子上跳起來。友人與老闆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的摩洛歌菜初體驗,希望他能介紹幾道佳肴。主人公也很認真的開始介紹菜單起來,而我就開始拍拍四周壁上的阿拉伯景色。風沙滾滾,雙峰駱,不脫我印象中的阿拉伯民情。讓我對摩洛哥這個國家更感到好奇了。餐廳昏暗的色調,穿梭來回著阿拉伯傳統服裝的女服務生,更讓我有種身處在北非的幻覺。


餐廳內的摩洛哥風情




與老闆商量好菜色後,他便與女侍攀談。女侍表示自己是一位阿拉伯籍的回教徒,自小就移民來法國。友人便用阿拉伯語向她問候幾句,但是發現這位小姐的阿拉伯文不是太好,也許法文說太久了,把母語也忘了。我左望右看,還是只有二桌客人,我對這裡的餐點有點擔心起來,該不會是太難吃,所以才沒人來吧。我又偷偷看著老闆,他年約50歲吧,一身福態,對來自台灣的我感到非常好奇。也許忍耐不住一個人坐在椅子上的寂寞,偶爾就跑來我這桌與我們談天。又不忘盯著廚房,深怕他們會搞砸我們的晚餐。


「搭船到摩洛哥要多久?」我對非洲那頭的世界露出好奇的眼光。

「18個小時。」

老闆的回答嚇的我吐了吐舌,我說還是搭飛機比較適合我。老闆不停的講述家鄉的種種,讓我對這國度更有興趣,恨不得能去那一探究竟。在愉快的談天中,美女女侍上了辣勁十足的橄欖,剛始還覺得很夠味,怎麼吃久了越來越麻,讓我開水狂灌好了幾杯。餐廳主人公不知怎麼搞的在廚房忙碌的穿梭來去,讓我有種被受禮遇的感受。


                                                     Spicy Olives















由於完全不知朋友與老闆商量好的菜色,這到是有種等待驚喜的氣氛。第一道的冷盤茄子沙拉雖然口感清爽,加上我本身就愛吃茄子,這道前菜讓我對接下來的餐點有了信心。而第二道前菜-炸春捲一上桌時,我立刻白眼瞄了一下友伴,心想炸春捲這玩意在英國要吃還沒有嗎?怎麼不點個像點摩洛哥菜的東西。沒想到,才吃一口,心中的os完全被這春捲的可口給打敗了。更讓我驚訝的是三條春捲分別是雞、羊肉與蝦所包成的不同內餡。油亮金黃和酥脆的外皮在口中一咬即散,雞、羊和蝦在口中各產生不同的絕妙口感,這真不能用文字來形容其美妙。





                                                 冷盤茄子沙拉


















                                                               超美味三種內餡春捲














我正努力與友伴搶食春捲時,女侍從廚房走出來,手中端來一大鍋的東西。「這又是什麼呀?這樣一鍋二人怎麼吃的完?」我問了友伴。他說他就點老板介紹的主菜couscous royal escale,沒想到這道主菜含了北非小米、烤(雞和羊)肉、香腸與這鍋二人喝不完的湯。她又接著上了小米與烤肉。二人小小的桌子已經堆了滿滿的食物,這怎麼吃的下呢?我先嚐了一口看似油膩膩的湯。「好喝,快點喝!」我才喝了一匙就讚不絕口。那味道讓我想起媽媽爐上煮上半天的香濃蕃茄牛肉湯。咬了一口烤雞,剛烤好的肉果然是王道,這讓我想當全素食者的信念又失敗了。至於初見的北非小米吃起來又像吃白米,但是又像吃cereal。友伴不是很喜歡,一直唸說這烤肉與湯就該來碗白飯才夠味,說真的,我當時也下嗑個二碗白飯呢。不過二人奮鬥個二十分鐘後,還是無法解決所有的食物,只好請老板將肉打包,湯和小米就忍痛不要了。



                                                 看起來很油,喝起來不油,而且又香濃的湯


















                                                   串燒烤肉、香腸、雞腿,喜食肉人士不可錯過!


   
 
   







                                                              北非小米,與白米的口感很不同


   
 
   




我與友伴撐個大肚子,原來摩洛哥人的食物分量還真不少。我唸一下友伴不該點太多前菜,否則我就有法子將肉一口氣吃完。老板走過來尋問我們對食物的滿意度。美妙口味和敬業的服務精神當然是非常滿意。向老板告別後,一路從港口走回飯店,我只想消化滿肚的摩洛哥,保留他鄉異國人的熱情。





                                                       入夜的電車


   
 
   













Address:


Une Escale a Marrakech Restaurant


27, quai de Rive Neuve-13007 Marsei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B Penc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