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普羅旺斯的聖黑彌(Saint Remy de Provence)已時中午時分。赤裸裸的豔陽就那麼的放縱自己的熱情。


「那麼熱,梵谷怎麼有時間在這的精神病院搞憂鬱。」我心裡悶悶的嘀咕了一句。


別說陽光灑在每寸角落,就連路上的綠葉也不時反射光芒。路上還有免費開放的家庭美術展供人參觀,廣大的生活空間與綠化的環境,主人全家就坐在樹下野餐一日,這樣的閒憩的生活令我羨剎不已。要我住這裡,連想東想西的念頭也會被這日光給融化了。心裡著實為梵谷的depression難過了起來。就竟是什麼樣的愁,會把一位身在天堂的人,卻堆到地獄那端。



                                             路上一戶人家門戶大開請人參觀藝術作品













大自然就是最佳美術館











聖黑彌比起亞維儂或馬賽這些中大城算是小很多,我把它當成個中繼點,準備花個大半天的時間來好好閒晃這個小鎮後,再往亞維儂的方向出發。這個14世紀時就成形的羅馬城鎮雖小,但街巷每角落無不帶著濃厚的普羅旺斯安靜休閒風情,讓我也忍不住也放慢腳步,輕聲細語起來。我最愛細細的摸著路上建築物的磚石瓦塊,幻想古時的人情風光。



                                                                                              讓人流連忘返的紀念品商家














小巷一角

   
   




                                                                            諾斯塔搭摩噴泉 Fontaine Norstradamus












在噴泉處梳洗一下手腳,才往右轉走沒幾分鐘,途中行經一間婦產科,前面左側則是民房與一棵大樹。剎時低頭看前方的道路,見到一團黑色的東西試著想往天上衝,但卻一直掉下來。友伴並沒有發現這團黑色物體,我停下腳步,仔細詳看,才發現居然是一隻鳥!我高呼友伴,他立刻衝來。小路上除了我們二人停下來看著它努力的向上飛,卻怎麼也飛不高之外,還有二隻虎視眈眈的貓準備要捕食它。


「它受傷了,我們一定要救它。你快點把它捉起來,」我焦急的和友伴商量。


友伴一個動作迅速就將它捉到手上,它稍為掙扎了一下,我不停的和它說我們不會傷害它。友伴將它放到樹上避免貓兒的捕食,它若自行療傷後就能飛往天空。我們二人轉身不到一秒鐘,其中一隻貓就一溜煙的跳到樹上,試著想捉住那隻鳥兒。我們立刻大吼嚇走那隻貪吃的貓。我不停的咀罵那隻貓,那豐富的午餐讓我給毀了,眼光充滿怨恨。


友伴手中握著那隻生命垂危的鳥,我無法狠心就放著它等死,但又不見獸醫院的蹤影,就從民房外找來一個被丟棄的紙箱,將鳥放在裡面,硬著頭皮帶它上剛才經過的婦產科。


                                                                                     可憐一起飛就會跌倒的法國鳥











「醫生不管什麼都救的活,醫術的基本功夫都嘛一樣。」我堅持的和友伴說去婦產科求救。


才一進去,裡面死氣沉沉,不見醫師的人。只看到二位病患坐在椅子上,我用英文試著和他們交談,卻偏偏遇到英語不通的人。他們看到我手上的鳥,就搖搖手的表示這醫生不會治這隻鳥,我一直問那獸醫診所在那,但二人一付有聽沒有懂,我實在無法這樣浪費時間下去。

“do you know a doctor for 汪汪汪、瞄瞄瞄?」我一邊學狗貓叫、一邊還把舌頭與手伸出來。友伴一副你也太拼命表演的表情,還忍不住偷笑。


二人終於明白我們要找獸醫,用法文加雜我搞不懂的英文的說“安泰馬秀、安泰馬秀”


蝦米???反正搞了老辦天就是要找到這個安泰馬秀,就能找到獸醫。我們照著他們的指示一路無頭緒的走著,我第一次感覺到臉上已經微微出起汗來,熱的我累的要命,但又不能放下它一走了之。一邊走一邊問路上行人,最後就被指到藥局的方向。


「原來藥局有獸醫唷。」我還呆呆的想。


一進藥局,每個人看著我們二人箱中的鳥,身邊的一位女士用種同情的眼光看著它。同情沒用啦!請幫我們找到獸醫,我走的快累死了。


“u know doctor for 汪汪汪?瞄瞄 wanted to eat bird, not good” 我認定這位小姐不會說英文,就開始和他演起來。


“I think here is no vet in the pharmacy, you have to go to 安泰馬秀.”


頓時上千隻的烏鴉從我臉上飛過,人家會說英文,我還在那學狗叫。我向前和藥局小姐秀出我的這隻鳥時,還特地加上這是法國鳥,算是你們的公民,請救他一下,也解救我走了近一小時半的災難。沒想到她們還是要我送到旅遊中心,連自己的公民也不救,心狠手辣。友伴覺得若送回旅遊中心也許也會被退回來,還不如就靠自己找到那個“安泰馬秀”。

一路往看似無盡頭的安泰馬秀時,即使路上有許多關懷的眼神,就是沒人真的願意接手幫忙。眼看離城中心越來越遠,二人已經走在看似五股交流道下的公路上,灰塵滿天飛,我已經又餓又累到沒力氣,但是為了這隻法國鳥,我這台灣狗還是得撐下去。終於見到一個大型超市的招牌發音類似“安泰馬秀”,看似十分鐘的路卻因豔陽高照下累到似永遠走不到。

進了超市後,我已經沒力氣再扮小狗,明顯一看超市裡怎麼會獸醫。但是一路上的當地居民都說著“安泰馬秀”,這鬼獸醫到底在那?!眼見我這天的行程時間就因為救這隻鳥而全花光了,也不知是該怨嘆什麼。最後與友伴還是又跑到“安泰馬秀”超市的藥局問人。

一進門,我又聞到身上濃濃的臭汗味。服務人員走來用流利的英文問我需要什麼服務,我趕快尋問那個獸醫院到底在那。小姐跑到門外,直指著前方停車場後的房子。

「就在那,有個綠十色標示的就是了。」

居民說的沒錯,是在安泰馬秀這,台灣狗與法國鳥終於能各自苦盡甘來了。

                                                                前方的綠十色,在這種角落,就算沒鬼遮眼也找不到











從法國鳥進醫院後,我也累到需要張床,想到還要從這走回鎮內,腿已經腫的更嚴重了。醫生忙到沒時間和我們說話,接過它後,看個一眼,就叫我們回去了。希望它現在平安的在天空上亂飛。


                                                               在醫院時還想從紙箱跳出來












我與友伴二人累到不行之下,走到“安泰馬秀”買了個最珍貴的東西來獎勵自己的善心。還要謝謝友伴使出空手道,才能用手與口享受到辛苦後的甜美滋味。





                                                   大西瓜!!! 沒湯匙用手吃還真讚!















沒看到的景點,下次我再去聖黑彌補看吧。但是不要讓我再遇到法國病鳥,累成一隻台灣土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B Penc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