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就是因為倫敦市中心的擁擠,才創造衝突的美感。


比如可愛般似個小火柴盒的雙層巴士吧,每日在家門外窄小的馬路會車而過時,有種在互相碰撞中找出和平共處的生存之道。對短暫停留的旅人來說,這一切在空間和人文藝術中產生出的特有倫敦風情是熱鬧新鮮的,但長期下來,太多的混亂衝突反而讓我想在狹窄的倫敦找個空間來喘口氣。

Richmond這塊世外桃源是在去附近的學校工作途中所巧挖到的寶。就像遇到絕世美女般,坐在公車上的我起先是移不了目光,後來索性就站起來,一覽無際的草源和泰唔士河美景。茵茵綠草的另一頭有約十多頭優閒的牛群們在吃草,我疲勞的臉上不自覺的掛上微笑。





 
   
 



Richmond是位處西南邊,屬於London Borough of Richmond upon Thames。美國維吉尼亞中的Richmond就是在移民時期借此址的名字,此二Richmond也因其原故而結成姐妹市。此地不只地靈,且人傑。除了王室成員曾在此建造皇宮如Richmond Palace之外,影響女性主義和文學甚深的Virginia Woolf也曾在此度過她認為人生中最平靜詳和的一段日子。而著名的滾石合唱團(Rolling Stones)也曾在Richmond town center裡的間名為Edwards的酒吧裡著唱過。

若愛逛街和參觀博物館和公園的旅人,此地的特色小店林立,很多住西南區的當地人都會到此地尋寶。而Ricmond裡的Hampton Palace,離Richmond不遠的Kew Garden植物園和離我家很近的濕地賞鳥公園Wetlnad center也都是讓您不能錯過倫敦四區的原因。


離開城中心往泰唔士河岸走去,不同於在倫敦一區看到人山人海的遊客擠在二邊河岸拍照留念,此邊的泰唔士河岸可見不到爭先恐後的旅人,您能看到當地人的生活面貌。成堆的嬰兒推車表示英國的增產報國力一樣強盛。河釣的老伯將釣到的魚再丟回河中,可見英國人那種享受大自然提供的樂趣,卻不奪取它的生命的想法。而另一項最常見的週末活動就是划滑了。每到假日,皆可見不少人在河上享受划船的樂趣。與某位英國太太聊過,通常他們會從東滑到西邊,這臂力之強可見一番。我想英國是值得推廣開發台灣龍舟的市場





 
   
 
 
   
 
 
   
 




一望無盡的Richmond Park舒解過去一週上班上課的精神壓力。我可見全家人、情侶或朋友漫步在綠草之間的石頭路上,十月的天空和氣溫甚是溫柔,我抬頭看著朵朵大的不能再大的雲,廣到不能再廣的草原。身心與空間的衝突性減低了,剩下的只是人文風俗和歷史的衝突了,這些我選擇暫時性的遺忘。看到遛狗人士在我身邊走過,突然想起我家那隻也渴求大空間的黃金獵犬Bobi。它肯定比我更愛這個小倫敦中的大桃源。



 
   
 
 
   
 







                                                                         就是本狗我啦!


 
   
 

[怎麼去]


倫敦分為六區,此區為於四區。搭上District line (綠色的線),就可抵達終點站Richmond。切記是搭上往Richmond的車班唷,因為District line的另一線是到著名網球公開賽的Wimbledon。若有人問我倫敦哪裡最值得去,這篇就是我個人的答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B Penc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