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的夏天,某一夜晚,我坐在巴塞隆納 (Barcelona)喧鬧的La Ramblas街頭上放聲大哭。因為數日存在我相機約近四百張魔幻般的城市記憶,在酒過三杯後,被我誤刪僅剩下二十多張。隔日,我心不甘情不願的飛往義大利繼續接下去的行程。

不知是不是西班牙最代表性的建築大師Antoni Gaudi下的小魔咒,要我再次回到西班牙去將那記憶體拍回來。我也曾安慰自己,科技產物的記憶體再怎麼厲害,也比不上人腦的發達。

但三年過去了,是人腦特殊的橡皮擦功能吧,記憶中Barcelona城市角落、鬼斧神工般的建築、上頭色彩鮮豔馬賽克磁磚顏色卻漸漸在我腦海中淡掉,高弟出品的建築物變成一頁頁只有黑色輪廓的影像,裡頭的色彩需要透過鏡頭的眼來填補。另一方面,這魔咒不解,埋怨自己那麼笨的氣是不會消的。

於是我拉著簡單的行李飛到Barcelona,下榻一間價格平實,又具傳統西班牙式風格的背包客客棧,開始我第二次的Barcelona之旅。

晚上十點多終於抵達到我的旅館,那時累的想倒頭就睡。

「妳知道今天馬德里飛機失事的消息嗎?」

忠厚老實模樣的老板,一邊低頭開收據時隨口來著麼一句。

「什麼?我不知道?什麼時候的事?!」

「就今天,一百五十人全部喪生。」老板的口吻很平淡。

人生來來去去。在同日,我來到西班牙,活著準備補償失去的憶記。那群罹難者,離開西班牙,卻再也見不到隔日的藍天。 我無法言喻內心的震撼。我誤殺的影像又如何?!我真是個大傻子!只要活著,無論黑白,就有機會勾劃色彩。

* ****

在巴塞隆納的那短短數日,我更想盡情的享受色彩,就得先見建築大師高弟。第一首選聖家堂 (Sagrada Familia)。聖家堂大概是我見過造型最前衛的教堂了。雖然從持續建造的年份比不上德國的科隆大教堂,但依我自己參觀這二個教堂的感想,聖家堂的驚彩度絕對與科隆不相上下。 他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而曲線歸於上帝。」就依這個概念,聖家堂裡沒有規距的直線條,波浪,歪曲,錐形、雙曲線、拋物線的律動線條來架構這長達十八層樓高度的聖家堂。從售票處入口的「復活立面」進入教堂,高聳外觀和看似嚇人的骨架,耶穌就被高掛在十字架上頭。旁邊二側再刻畫當時信徒的痛苦神情。


持續建造的鋼架和聖家堂

聖家堂的復活立面

花樣般的天花板與樹枝般的枝架

門上的刻字

栩栩如生的痛苦悲傷神情

在教堂東方的「誕生立面」,繁復且栩栩如生的雕塑,聖經章節裡的故事就在這一一重現。而門下的海龜,據說是高弟認為東方海龜有長壽之意,中華文化的原素也似乎加進了高弟的建築世界。 八歐元的門票,加上二點五歐直達教堂頂樓的電梯費,我進入高弟後現代奇幻的世界。除了各角落門上刻畫聖經的故事,聖家堂無處不充滿自然界的設計點子如樹木般的梁架、烏龜、和水果都可以是高弟的題材。 我接著排了近一個半小時的隊伍搭上電梯直達十八頂樓,原本遙不可及的水果屋頂、西班牙藍天與地中海似乎伸手可觸。也突然了解到人類在上帝的眼中有多麼的渺小。


鬼斧神工的誕生立面

長壽之意的東方海龜

聖家堂頂端遠望Barcelona

螺旋型的梯

* ****

離開聖家堂後,搭上地鐵從Passeig De Gracia站出來時,我立即走進Case Batllo (巴特洛公寓)。一棟像被鋸齒狀鯊魚嘴佔領的陽台,像蛇一般扭曲的線條外觀,在百年後,依然驕傲的駐在精品區林立的街道上。和離Case Batlllo不到十分鐘路程的Casa Mila (米拉公寓),又稱La pedrera (採石場),二間公寓呈現了高弟夢幻世界。他自由驰骋無限的創造力。裡面無不充滿魔幻奇息。螺旋狀般的天花板、磨菇式的壁爐,怪異造型的煙囱再加上大膽的顏色搭配,雖是百年以上的公寓,但卻比現今無趣的公寓造型更來的新潮。


Case Batllo

米拉公寓裡除了佣人的房裡沒有窗外接受自然的光源,整棟公寓應當初屋主的要求,每個房間都需要有自然光。空心的公寓造型加上排列不整的窗戶就會在白日玩起光影效應。


La pedrera 波浪造型的外觀

以悬链线引力為概念的Terrace

特殊造型的煙囱

整棟公寓和Casa Batllo一樣是空心的建築造型

略帶鬼異的燈光氣息

* ****

Barcelona這個不能沒有高弟的城市,精力始終充沛。聽說光高弟的建築就能幫西班牙一年賺上四億美金。但來到世界遺產的Park Güell (奎爾公園時),嚇我一跳,居然不用付錢,參觀的更是愉快了。不同於前面三個高弟的建築,這個免費入場的開放式公園是大人小孩的遊樂場。雖然原本是打算要蓋成高級住宅區,但當時的人興趣缺缺。高弟就在富商奎爾的支持下,盡情的於此原園地發揮無限豐富的創造力。相同的,她結合來自於大自然的靈感,將我們生活中所熟悉的海洋、動物、植物等融入於這座公園。


公園正門口成群的遊客

再見童話造型城堡

控制水匣的活門彩色蚚蜴與馬赛克拼貼的天花板

彩色蚚蜴的腳腳

一堆遊客搶著坐的馬赛克拼貼bench

表演者在公園的即興演奏

大海在公園裡的律動

人類扭轉的心可以從物體上展現

鳥巢式的墙壁

間隔三年的影像在一天半的時間又浮現。黑色的邊框不再單獨。這都給歸功於巴塞隆納的高弟。沒有他的顛覆創意,巴塞隆納的日子,雖不至於成黑白色,但是絕對會是單調一板一眼的直線世界。 看來,在巴塞隆納,曲線不是上帝的專利品,而是幸運西班牙人的共有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B Penc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