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台灣教育部才正起步准許組成不可有抗教權的教師工會,昨天英國全國, 根據BBC的數據,有近四十萬是三大教師工會之一National Union of Teachers (NUT)成員裡的中小學和大學裡至聖仙師們在二十一年,破天荒第一次關起學校大門,管家長是不是要請假顧小孩,執意走出戶外成為抗議鮮師。

這光景只給我一個感嘆,不只地鐵工人了,至聖仙師也是要有老大圍事的!

老大就是工會。圍什麼事?不就是為了薪水!至聖仙師也是要有活下去的銀兩,才會有心情思考百年樹人大計。這些抗議鮮師受夠連三年薪水調幅皆低於通貨彭脹,堅持要調薪百分之四。 但家長覺得老師就該接受現在政府所調的2.45%,乖乖待在學校上課。想當然的,這一日鮮師抗議遊對家長和小孩帶來多大不便。而家長必須請假在家帶小孩時,一日的經濟效益會影響多少也是很可怕的數字。

這讓我想到剛到小學教書時,一位希臘籍的法文老師在聽我抱怨完學校合約不清,時數亂算,影響到我的權益。她立刻二話不說,就再便利貼上寫下三個英國主要教師工會:NUT, ATL和NASWT。

「我是加入NASWT。加入了,對妳比較有保障,除了薪水上能尋求法律上的協助,出了別的事,他們也能幫妳解決。不過妳要繳會員費」她小聲的說,一副怕被別人聽到。 要有老大出面,沒交保護費哪說的過去呢。

我若加入NASWT話,兼職仙師保護費如下 年費 £38.50 月費 £3.20 四個月一期 £9.62

「出什麼事?」上課就上課,我很難想像會出什麼大事。

「我們這是私立學校,和公立學校不同。在私立小學,學生真的比較有教養,但在公立…我遇過很多惡形惡狀的。我的同事就被小學生亂指控性骚擾了,也是工會出面查清楚,妳要懂的保護自己。」

上上個月,一位也是希臘籍的大學友人來找我,在紐約長島的一所高中當英文老師的她,與我一頓飯下來,對於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多所怨言,又加上父母也不關心,教職,似乎是個痛苦,卻暫時得棲身的行業。

「妳知道嗎?我只是碰一下一個學生的肩膀,問她人是不是不舒服,她居然說妳不要碰我,我會告妳。」她一臉憤怒的神情。

曾經何時,學生與教師之間的關係變成了諜對諜,讓人聽來十分沮喪。但是在美英的教育單位,No physical touch是非常嚴格的規定。 我常常在想,當師生關係之間的權利/力,因為父母和人權的因素,悄悄移轉。學生對於權的滥用,老師molest學生的新聞,或是師生戀的情形被媒體揭露後,老師單心關心學生握手、碰肩或摸頭的肢體動作也再被放大檢視下,一切的physcial touch全部都禁止,怎麼不叫這些怕日後被小鬼亂告的仙師們加入工會老大,求自保呢?

台灣的師生關係還有五倫關念在撐著,小學生尚不敢做出kuso老師惡行。即使政府在什麼都調漲下,軍公教職員的薪水調漲也通常是第一,所以這類老大在校園替仙師圍事的情景也許不會在台灣出現。不過想到那群流浪教師,不知有什麼樣的工會老大,會願意免費跳出來幫他們解決?

至於我嘛,一年半了,我還是沒加入工會,幼稚園部的小孩們見到我還是自動擁抱。不是不怕死,而是想省那筆保護費。


我的二三年級部的學生


Undergoing MyBlogLog Verific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B Penc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