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有時很愛裝懂?是不是因為從小大到,很怕不懂會被同學笑,又被老師晚娘的眼斜看「這你也不懂!」


一直到出國唸書前,我就是這種不懂也要裝懂的人。因為我知道,即使老師問說懂不懂,我說懂,他也不會當場叫我站起來說一次那個理論,只要考試卷寫的出來就好。

這個習慣與想法,我很自然而然的帶進我教學裡,甚至我的生活態度。


「如果學生說不懂,我就是個爛老師,再不然就是學生太笨,這麼簡單還不懂!」如果資質教好的學生說不懂,通常我就認為我教的太爛。若比較需要加強的,我心裡多少會有種後者的想法。


從去年底的冬天吧,就一直有風聲聽到教育技職部的教學督察要來做inspection,並且會抽幾個老師的課來觀摩。但是只聞樓梯響卻不見其人。學校從頭上到下不緊張的每天準備就怕督察臨時上門。


終於到了今年的五月多,傳說中的督察終於約定會在某一日出現。我到了語言部門開會時,希臘老師和我說:「妳被抽中了,她想看學生怎麼學中文。」

我的臉色馬上鐵青,雖然我們一年都有一次的示範教學,且我自己外頭與別的agency合作的單位也常讓新手老師觀摩我上課,但是督察!這個也太讓我措手不及。

同部門的語言老師都有一種好咖在不是我,然後一副說你沒問題的表情。


那一日觀摩時,我正好在上唯一一堂課的注音教學,讓小朋友了解到除了中國的拼音方式,台灣還保有如此特別的文字符號。

我用著從台灣帶回二個的注音磁鐵版,教了約十個注音後,和小朋友玩起各種遊戲來。二組小朋友聽我的發音,在茫茫注音磁鐵中找出並拼出我說的單字。

大家玩的又興奮又緊張,原本坐在有點距離避免打擾上課的督察都忍不住走過來看我們在玩啥。


''How amazing... they are really engaged and learning at the same time..''


呼,我心中緊張的大石在她對課程的認同後就放了下來。


接著要玩下一個遊戲,解說規則完畢後,突然有一位學生說

''I don't understand.''


天呀!居然不懂,這個那麼聰明的不懂,那不就又說明我是爛老師了,當下覺得非常丟臉。我只好立刻又解釋一次,他終於了解遊戲規則。

下課後,督察和我討論我上課的情形。我以為因為那個小孩子的關係,應該是非常糟糕的。

''I really enjoyed your lesson although I don't understan Mandarin. The Lesson was well-planned and combined with games and activities. Well done''


尤其是下面這一個評語更是點醒了我。

"One student didin't understand the rule and he said it without any hesitation. It showed a great trust between the student and you. They can say anything to you freely. That's a very important aspect of student-teacher relationship.'


她所說的話讓我更正這麼多年對於「學生說不懂和我說不懂」是不好的心態。隔日的教師會報,我的課也在她提出來報告裡的優秀課堂之一。


即使我現在離開教職了,這位英籍督察教我「學生說不懂,很好」。


不知此時在台灣,當老師問起懂不懂時,此時我到真希望有孩子無懼同學、老師和自己的眼光,舉起手來說「老師…我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B Penc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