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接近年尾,卻才要提筆寫印象中位於愛爾蘭共和國的都柏林(Dublin)。很多事如果沒有相片的提醒的話,還真是記不太起來。所以就用看圖說故事的方法來回味一下這個城市。

這位坐在著名的Molly Malone雕象的愛爾蘭籍阿杯一下子就引起我的注意。聽觀光巴士上開車的阿杯說,水噹噹的Molly 早上賣魚,但是仔細看一下她的穿著,她晚上接著賣肉。不管是美麗的市井小魚販或是夜間的陪笑女神,手持相機簇拥在她身邊的人群一點也不在乎。這位笑的開懷的阿杯到是有點擋路,就坐在配合手中的鼓就高歌起來。

「妳那來的。我幫你拍照。」阿杯是有點知覺,知道擋到路了。我卻在懷疑他是不是想要我投錢進他的桶子裡。

「我是台灣人。」

「台灣的女生最美了!」阿杯開始賣起老油條。

「你對每個國家的女生都這樣說吧?哈哈哈」拍謝,我怕油,不吃油條。

在Molly的後頭,就是英女王伊麗沙白一世在1592年所設立的三一學院 (Trinity College)。由於學院的入口太多觀光客,加上又位於熱鬧的Suffolk street上,只有走進校園內部,才能感受到一流學術殿堂裡嚴謹的學習氣氛。那天天很陰沉,相片怎麼拍都有種死氣沉沉的感覺。我往圖書館的方向走,其中經過存放頂頂有名從九世紀流存到今,記載當時的宗教與藝文發展情況的凱爾特經典(The Book of Kells)。我選擇下一次有機會和朋友來愛爾蘭時一起再去看,老習慣,我會留一點白。

飯飽怎能不酒足,即使我其實不是愛酒人士。去到都柏林,如果不入Guinness的釀酒廠就太說不過去了!我怕胖,本來就不喝啤酒,現在又是這種dry beer。付了十三歐半的入場費,一般人可以試喝一杯半。第一個半杯會是最新鮮釀好的酒。第二杯的話就是圖中這種大杯裝的。旅客需要上到最頂樓,一邊品酒,一邊享受都柏林的景色,結果我喝了一口就無法再下肚了,香蕉你個芭樂,早知道選可樂來喝。除了喝酒,當然是教一些他們造酒的基本原料和設備。還有許多歷年來的行銷廣告海報與包裝,簡單來說就是一個Guinness品牌二百五十年歷史大回顧。走到出口,一定會見到許多馬車在等著招客。我當然也只是拍了些相片,為了不用我小肥肥的身軀傷害他的身心,我改搭了11號公車。

喝完美酒,讓我想到那首「美酒加咖灰~~~~], 我的11號公車找到了當地的公車,帶我回到熱鬧的Temple bar喝一杯正統的「愛爾蘭咖啡」。如果喜歡亮麗的色彩與輕鬆的街頭藝術氣息,Temple bar這區真是不能錯過的景點。我跑進去人客滿滿的廟酒吧裡,想找個位子坐還得花一點小功夫,裡頭的演唱帶動全場開心的氣氛。我點了一杯Irish coffee,手上準備個五歐元,想說以前在紐約和一杯四美金還有找,五歐應該差不多。"Euro 7. XX" 蝦米!這杯居然可以讓我吃一頓正餐。喝下口後,好吧,算他純正,美酒加咖啡,不是亂唱的。

還有不能不說到關於beef stew。那時查證說這是愛爾蘭有名的菜色。我說實在話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如此類似料理在英國就可以找到。但想想一躺路,如果不吃一下似乎對不起機票錢。不知是我選擇的pub太差,還是我真的本身就不愛這道菜,吃到後來口中一直有那種臭酸臭酸的味,後悔早知選吃牛排。不過想吃的人還是可以品嚐一下。

我期待許久的重頭戲,就是大家都喜愛的大河之舞 (River Dance),有趣的事,許多之前第一個人介紹這個美妙的舞步居然是我那個不太愛藝文活動的弟弟。可見River Dance的受歡迎程度有多麼的廣大。在開場前,觀眾可以拍照留念。但節目進行中時是絕對禁止照相。不過當時還是有些「固執」的人士拿起相機,這種行為真是令人不解。舞步的精采程度可用出神入化來形容。雙腿踢踏的速度已經如機器般的精準。除了傳統的愛爾蘭踢踏,節目中的一段慵懒的紐約百老匯的踢踏原素,當一位黑人舞者與愛爾蘭舞者的互相較勁時,這原本該是比運動場上來的平和又冷靜的文化交流居然把整場的氣氛炒到最高潮!這真是一生中不能錯過的表演呀。

回到青年旅館的路上會經過最主要的大道O'Connell Street,大道的起點有一座O'connell Monument。若仔細看,上的銅像胸口有個像彈孔的洞。觀光巴士的阿杯解說,這個小洞是個彈孔,內戰時這位可憐的天使的重要部位就這樣被打了一槍,啊…下次一定要記著趴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B Penc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