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利卡維多斯丘看黃金雅典

 
   
 

希臘雅典,一個披上許多傳奇神話面紗的國度與城市,像我這種在台灣長大的小孩,總是期待有日親眼揭開它的真面目。 從聖托里尼島搭上早上十點半多的班機飛回雅典,不是玩笑話,我連空姐剛分給我的小瓶可樂都還沒喝完,在順風的情形下,不到二十五分鐘的時間,機長就將我從蔚藍的愛情海島帶回這座千年古都。不知是不是那千年不平靜的歷史,從飛機上看雅典,藍天被交通工具排氣所影響,灰濛濛的天空透著熾熱豔陽,看有一絲滄桑。 搭上機場巴士進城中心時,屏除現代化繁榮景象所帶來空氣污染的後遺症,太陽神的光芒將雅典照亮成如同黃金般的耀眼的城市。尤其是代表輝煌歷史的衛城(Akropolis),無論是從聚集許多商家與觀光客的布拉卡(Plaka)市場,或是城裡北區的最高點利卡維多斯丘(Likavitos Hill),從白天到黑夜,沒有人可以不注視到這塊高聳的黃金城邦。

衛城

 
   
 

從衛城遙望利卡維多斯丘

 
   
 

入夜布拉卡區的衛城

 
   
 

不過想當然,希臘雅典的優秀地理位置,在千年來不知引起多少外族攻略,尤其是土耳其人的影響之深入可以飲食文化所看出,如台灣人耳熟能詳的沙威瑪,那一大串的肉不停的旋轉,再將肉串上切下的肉片放不同的配料。在希臘稱為Gyros,而土耳其則稱之為Donor 或 Kabab,二者都是旋轉之意。雖然希臘的Gyros和土耳其的Donor/Kaba的分為為餅皮和內餡的醬料不同,但因文化交流的影響,卻有異曲同工之妙。即使希臘獨立後至現今,外地人潮如東歐移民還是因歐盟關係洶湧的駐入此地。是否改變社會結構和就業機會呢?答案是肯定的。我的希臘同事與同學就因高失業率選擇出走故鄉來到英國。

在卡布拉找到超好吃的Gyros

 
   
 

我下榻飯店附近的奧摩尼亞廣場 (Omonia Square),下午時刻,我拖著行李尋找飯店時,不同膚色國籍的當地居民如穿著長袍帶著奇異帽子的北非人、金发碧眼的保加利亞與羅馬尼亞人與我擦身而過。最引我側目,就是身著如檳榔西施般性感衣著的年輕少女,三五成群的站在街上,從那眼神與站姿,可以看出他們在物色尋芳者。只不過另我驚訝的是,那時只是午後時分,還沒入夜呢!當我與希臘同事坐在著名的連鎖百貨公司Hondor's center裡喝著發泡的Frappe,一邊描述我所見時,她只笑笑的說,「妳真是勇敢,居然選擇住在最危險和混亂的一區,我的皮包就是在這被搶走的,就算妳把包包背在前面,這些人就是可以往前撲的搶走妳的東西。」

 

布拉卡街頭

 
   
 

那短短數日走在川流不息的汽車和路邊隨意停擺的機車路上,在日曬當頭真有如同台北街頭的幻覺,同事的慘痛經驗讓我將側背的白色包包捉的更牢,雖然戒心提高,但我興緻並沒消失。無論是搭著地鐵去到遊客搭船的派瑞絲港口閒晃,或者是與同事走在路上和老伯買著好久不見的烤玉米,無論是何種行業,我所見的黃金城居民曬著一身黝黑在這個古城認份做著小生意。奧摩尼亞廣場的特殊黑金一幕雖然震撼,尤其是黃昏八點時,街頭鶯鶯燕燕和行為怪異的男女在附近閒晃,但平常街頭裡所見在太陽下流著汗,安份的守著自己的那一個小玉米攤和水果攤,這樣的黑金似乎沒有台灣負面的意思了。在我返回飯店準備前往機場的路上,我一邊啃著那黃澄澄的玉米,一邊想在黃金雅典上演的黑金人生百態,幕幕至今令我難忘。

 

希臘阿杯要考慮刷一下台製烤肉醬,否則不夠入味

 
   
 

中央市場對面的水果攤

 
   
 

「情報站」

a. 如果有人想咖啡同時觀賞衛城景色,又不想在卡布拉區花大錢時,奧摩尼亞廣場的Hondor's center六樓咖啡廳是個好選擇。

b. 要上好吃的館子,卡布拉的Psara's是個好選擇,還有view可以看。 地址:16 Erehtheos & Erotokritous St         

.

c. 要買便宜的海棉請上中央市場對面果市場的後面的五金行,便宜將近三分之二的價格,所以請不要被布拉卡的商家坑了。至於最便宜的橄欖肥皂是在機場免稅商店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B Penc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