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x and the city (S&TC) - 一本實境版的cosmopolitan magazine,專為女人探討的時尚、精品、華服、生活和性愛。

電影版的結尾用王子與公主的live happily ever after的老梗來畫下句點。趁燒退熱時,很抒發一下收視後的心情。心中湧起各種不同的思維,全一股腦的連接到對女權的探討。

我不得不承認,在沒看SNTC電視版前,受到這些激進派的女性主義的薰涛下,我將女權的分界線的用家門口來畫分,這粗糙手法就像用濁水溪畫分台灣的知識水平圈。

housewives-NO!
office lady- YES!

女人、尤其是女權主義者,是最瞧不起女人的生物。直到我遇見這四個女人Miranda, Samantha, Carrier and Charlotte。我才了解我已經變成可怕的女權主義者。

我猜除了Miranda和Samantha, 一般extreme radical的女權主義者應該會很受不了另外那二位慾女- Carrier and Charlotte。

尤其是Charlotte York的那個角色,活脫脫的就像美國女權主義前鋒Betty Freidan 的重要著作 The Feminine Mystique的第一章The problem That Has No name裡的人走出來。典型美國suburban housewife的想法,結婚後放棄事業,選擇在家相夫教子。

只不過讓這些女權主義者恨的牙养养的事,She is happy every day!

當我恭喜一位律師同學喜獲新生兒。她卻立刻告訴我說:「放了幾個月的產假在家黃臉婆了,我快回去上班了。」

瞧!又是一個想和黃臉婆印象的撇清關係的女人。女性生物的privilieges其中之一二不就是pregnancy and nurturing babies嗎?但被那種若在家不事生產等於廢物一枚的概念已經深植腦海。

Miss York教女權主義者什麼?就是女人有選擇do whatever she wants的權利。懷孕的就好好放產假,不想上班的就不想上班。不是在家就是黃臉婆,因為妝一卸,臉色也就黃了。所以女人還是得認清,我們很多功用是受限於自然的,自然-是無法逃避。

次來,真正我崇仰的女權奇芭,該是Samantha。她值得被欣賞之處,就是她從不對性渴求感到可恥。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樣過度的女體使用權常就被衛道人士所批評。

Gosh! 女人不是白痴好嗎?這是人類的世界,不是蜜蜂國!一隻母蜂對上千百隻工蜂。女人對於性的要求,不是要上就可以上,Samantha這類型的人物是可以數出幾個?我們自己了解,不是和越多男人睡,權利越大。對我來說,性本來就是一種權利。但是女人享受性的權利被污名化時,是需一個Samantha這樣的女人勇敢的站出來說

I need a big dick!

Miranda,我曾經非常的討厭她,後來發現,當妳討厭一個人時,其實是因為你在別人身上看到你最惹人厭部份的倒影。

我一直不了解為何她對男人;從愛他入骨的skipper到後來奉子成婚的Steve,不管好的壞的,始終充滿敵意和欲擒故縱的調調。我發現自從我的感情路兵敗入山倒直到現在,對待男人的態度就和Miranda沒二樣。懷疑、懷疑、再懷疑,只差沒轉性去愛女人。

"Your sister dun really care about me" 第二個男人在要離開我前和我弟丟了這一句。

玩過火的女權,常常教我們與男人為敵。但其實在夜深人靜和午夜夢迴,我們最想得到安慰的,就是最可恨的雄性生物。在鏡頭前看著Miranda,真的很想大罵她一句

這個男人不是甩掉妳的那個,你兇個啥呀?!一定要她舔妳腳趾頭像個奴才嗎?

這句話,我得護貝放在皮夾裡日日提醒我自己。有種說別人,自己也要做的到。

最後,Carrier,找到了她的double Ls (label and love)。不管一位小專欄作家有沒有能力買到上百雙的貴的要命的鞋子和華服。至少她証明女人的腦和外表可以一樣言之有物。但這種新女權主義的concept就被用來行銷各式女性產品。而舊觀念的女權主義總是極盡所能的想把漂亮的女人搞醜,騙醜女人不要make up,所以他們會更醜。

這二種極端的看法,將女人二分法。要嘛就得穿著一頭套運動衫外加一件托不起屁股的牛仔褲,腳踩一雙舊球鞋,一臉素顏,一副像個發育不良的小男人,就出門嚇人去。再不然就是那些女王公主的聖經告訴你多瘦多白。寫到這,我都昏了。不打扮也不行,打扮了也有造型師在靠北,我想也是總統夫人的最不爽的地方吧,我穿啥關妳們鳥事。我想女權主義現在還是問題重重,就是因為女人很喜歡將女人逼到死角,搞到裡外不是人。

有沒有發現,為什麼女權要有那個image?? 真是令人不解的地方。男人在講求權利時,有考慮到外型的部份嗎?其實真誠如我最欣賞的法國女作家Luce Irigaray 所指,女權太苛求與男性之間的地位平等,想和男人平起平坐的下場,卻搞到後來不男不女。

在這四位虛幻的慾女角色的開示下,女權對我而言,就是女人的選擇權。沒人能決定啥是對的,因為那些人不是妳、也不是我。而與男人之間的關係,不是對等,而是一個二性間的民主主義。

妳選擇妳的選擇,妳爽就好。和男人試著和平相處,而不是想變成和他們一樣勇,但最後落成一名愛叫囂的假雄性生物。

jasonlewisah


寫又臭又長的一篇,其實是想放Samantha的男人Smith (Jason Lewis)的相片,誰有沒伏特加擋鳥版的…拜託請寄來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B Penc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