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文章有錢的台灣留學生打不打工?





過去四天在貴族學校上班的感覺,就是主管可以賤踏我自尊,尤其還是個華人。



上學期,我在這個貴族學校教了一個學期的中文,由於是個課後俱樂部,學生人數很少。這個學校的行政主任是一位美籍華人女士(L),曾在台灣、香港與上海就學,後來就回LA。由於這層關係,她特別想將中文課程併入正式課表內,於是請我的經紀人推薦一位中文老師。我的英國籍吸血經紀人(M)和她分析我已經在那有了教學經驗,也熟悉環境,加上我也負責認真(是真的!),不如就直接將我借給這所學校,由學校直接聘請我。



我不加考慮就直接答應,畢竟能對日後的教育方面工作有正面的幫助。不過我到底不是中文教學出身,加上學業在身,實在無法編排教材,在開學的二個星期前,我、M先生與L女士的開會下同意始用M先生公司的教材。另一方面M先生一直和我保証L小姐對這樣的安排很滿意,不會有任何問題。但是我是滿肚子問號。



不要談這個學校的背景,現在是每周八個小時的中文課,已英國小學來說算非常多時數,一般小學一個星期才一堂課而已。M先生的教材只有卡片和每堂課後的一張講義,這樣的教材絕對應付不了八個小時的時數。果然我的擔心是正確的。



L女士在開學的前三天email我到學校見面。一見我,就問我買教科書了沒。我怯怯的說妳和M先生不是同意要用他的教材。她冷笑一下,問我到底有沒有搞清楚狀況。問我不知來這個學校就讀的學生家長都是極富有,小孩都至少會說三、四國語言,要我別將一般小學的教材來和這間比較。我怎麼可以直用卡片和黑白色的講義來教學,家長要看到彩色的書才會滿意。



富有又如何?學習力和金錢是扯不上關係的。我真的對這位女士感冒到極點。

市面上的教材都太難,就算買書也沒用,況且那那天開會妳同意是同意假的嗎?



此時一位身著西裝的英國男士(G先生)走進來,在他身上我看到活力十足的衝勁。L女士介紹他是學校的教學主任。他握住我的手,一直很興奮的告訴我他希望我能將學習中文的風氣帶動起來,我沉重的心情因為他的友善態度稍稍消除一些。



L女士立刻和G先生報告教材的情形,G先生並沒有一副指責我的樣子,要我別擔心,這是第一次的正式中文課程,一切可以慢慢來。



此時L女士突然就當著G先生的來一句



"Can I know? You are here because you like teaching or you really need the money?"



我當下更是F**K到最高點,我是來應徵“小姐”嗎?這是個學校的行政主管該問新進職員的話嗎?來這上班是因為愛教書,還是因為缺錢?!



我忍住氣,看著她與G先生,慢慢的回答



"I don't need the money. I am here because I like working with children and I think teaching is a good experience and training for my future career."



"Where are you from?”



"Taiwan."



"Actually I prefer a Chinese native speaker from China."



若被一個ABC身份的人笑我英文不夠好就算了,居然一個在美國生的華人來和我說我還不夠Chinese native speaker!我連一絲的笑容都擠不出來。



"My father is very anti-Taiwan."



那又怎樣!這和教學有和相關?!



Please understand,我們地區非常有錢,家長都是億萬富翁,請妳不要隨便拿有的沒的教材來教。若早知這個樣子,我有空的話,我閉著眼睛都可以教中文,不用請人了!



我現在無法想像我當下怎麼可以忍到火快從鼻子裡冒出來,從頭到尾,她不從與我用中文交談,在台灣唸過美國學校幾年,會說點中文,Standford畢業就可以那麼張狂嗎?



我忘了她接著說什麼,她只要我到中國城看看是否有沒有適合的教科書,順便要我布置教室,明天要我九點報到。我到樓上看著整間空空的教室,只有給我一天時間,要我弄的和個小中國城一樣。



從頭到尾的對話,我只聽到她不停的說這個學校多有錢,可是她完全避開我的薪水問題。我終於開口問她,她避重就輕的說,和義大利老師一樣。誰是義大利老師?我又不認識她,鬼才知她薪水多少。但看她一副不想談薪水的樣子,我便火速告辭,頭上冒著怒火,立刻搭車到中國城買教材。



隔天帶著四本教科書和練習本見她,她翻了翻,說這就是她要的。我放下心中大石,準備開始拿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去布置教室,她突然說鑰匙不見,要我等一下。我那時站在那,以為她需要鑰匙開教室的門,我就站在那等。



她跑回來,到處翻抽屜。突然抬起頭來,看著我,用著一副不耐煩的態度說



"Why are you standing here? GO! You don't need me all the time."



剎時間,我的忍耐度被那聲不屑、不耐與高分貝的GO所刺破。我的自尊已經被踩到我無法接受的地步。



"I thought the door is locked and I need your key to open it."



"The door is open." 再給我一個白眼態度



我默默的提著東西走開,但當下我就決定,這樣的學校,給我再好的薪水,我也不願教。那天,我從早上一直布置到晚上,其中與經紀人見面,請他和L女士說,要她另找高明,不需屈就我這樣的材料。最後決定到她找到有教學執照的老師前,我就算是外派工作的老師。



我其實可以走人不布置教室,但是我無法看著小孩進到一個這樣髒亂的學習環境,一直趕工到晚上九點。離開前,我終於又與L女士見面。也許M先生和她表達我的不爽,她態度大轉變。但一直沒提我們合作形式改變的話題。我於是主動開起日後還是M先生付我薪水。



“You know, it might take at least two weeks to find a new teacher. If you feel this is a good job, you can just stay."



我沒接話,因為我不想當妳的員工。



"I don't want to force you. I am not good at this."



"My agent told me that you prefer a certified teacher. Unfortunately, I am not."



這樣夠清楚了吧,我寧願被經紀人抽,也不想被妳直接僱用,妳empty gesture已經太晚。說難聽點,妳把我當“小姐”對待,但是我更挑“恩客”!我賺五斗米,本小姐不折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B Penc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