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

「為你,千千萬萬遍」

如果有讀過Khaled Hosseini 在2003年發行的第一本小說Kite Runner (追風箏的孩子) 的朋友,對這句Hassan向Amir所說的對白會留下深刻印象。今年,Mr. Hosseini出版了第二本同樣以阿富汗卡布爾為背景的故事-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不同於第一本賺我熱淚Hassan和Amir似兄弟之間的主僕之情和Amir與他父親間糾葛的父子情感,此次他筆下的阿富汗是由二個被命運操控的女人,從原本的對立到後來產生似母女與姐妹般的深厚情感的故事。

故事女主角Mariam是個有三個老婆的戲院老闆與他的女佣生下來的私生女,在十五歲時母親上吊自殺後,她的父親和那三個老婆把他嫁給一位年約四十五歲的鞋匠Rasheed。但自Mariam十五歲之後經歷好幾次流產後,再也無法替他孕育一子,Rasheed就對他如佣人般的對待。

直到二十年後,Rasheed在路上發現同村鄰居的十五歲女孩Laila倒在對瓦堆中,她的雙親也皆死於戰火,他便用計策騙Laila他的青梅竹馬Tariq也已死於戰爭中,勸說她在此亂世,下嫁給他是最好的選擇。無耐Laila發現此時已懷有Tariq的遺腹子,在那蘇聯入侵的亂世,為了小孩,便不加考慮的下嫁給當時已有六十多歲的Rasheed。

Mariam起初對她的介入是仇視不已,然而自從Laila的小女孩Aziza出生後給她帶來的快樂與安慰是她之前沒預料到的,又加上純真的Laila不時阻擋Rasheed在Mariam的暴力相向,漸漸的,這二個相差十五多歲的女子竟然開始從彼此身上得取從未有的溫暖與愛。

直到當二十多歲的Laila生下第二個Rasheed的親生兒子後,在街上遇到初戀情人Tariq,他們二人的相遇帶給Rasheed極大的憤怒,Mariam在為了保護Laila的情況下,失手殺了Rasheed。Mariam要他們二人逃去巴基斯坦,而她就在塔利班的手上伏刑了。Laila與Tariq二人終究在隔年回到他們想念的故鄉,追隨Mariam的根,開起了孤兒院,教育那些在戰火中失去父母的兒童們來紀念Mariam的愛。

闔上書後,我試著回想到我十五歲的時期,居然回憶不起十五歲那個年紀,能發生像二位書中女主角一樣的痛苦經歷

被迫嫁給一位老到能當父親的人、十五歲當母親、還是在動盪不安的政治體系中失去雙親?

在我身上,我能擠出來的只是青春年華迷戀偶像的往事、仿似還可聽見與母親的爭執,或擔心上不了一所好大學。

在越安逸的生活中,這些無法想像的中東戰火故事總是在我心中輕輕的畫上一刀,心中流出來的血變成眼角的淚。

每滴都在提醒我,別輕言我擁有幸福。

也許藉著別人的痛苦來明暸自己的幸福總是很殘酷,但如果連別人的痛苦都無法感受,這才是可怕的無動於衷。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讀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的原因。


*此書目前尚未有中譯版,中文暫譯燦爛千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B Penc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