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在聯合新聞網上看到一系列台灣大學學歷眨值的探討,我不是專業的學者,所以無法對這個議題提供專業的分析。然而,這令我回想到我的求學過程。



我在來到美國之前都不是那種愛唸書的小孩,還記得國小的時候,最好的名次也只有全班第十一名,數學成績也差的無顏面對江東父老。上了國中後,成績平平的我,竟然越來越糟了,第三年分班時,果然不出所料,被送到堆滿雜草的放牛班。就這樣,我失去了我的自信,即使父母在國三送我去補習,我也勉強考上了一所私立的女子高職。



雖然我的數理差,但是對文科總是有那麼一套,尤其是歷史。還記得有一次,在第一、二次的段考中,歷史拿了滿分,第三次月考拿了九十分,隔壁班優良草的牛走來和我說:「喂!妳是不是作弊,怎麼可能二次都考一百!」。我這個吃雜草的牛更無言以對。



但是,不是所有的優良種牛都是這樣瞧不起人的,有一位永遠帶著甜甜笑容的女生在我的畢業紀念冊上寫著:「我總覺得妳是一匹黑馬,加油!也許妳有機會上一所好的高中。」原來,在A段班學生的眼中,我居然是一匹黑馬。



上了高職後,我也就這樣混了二年,直到第二年的時候,被一位數學老師恥笑我的數理程度後,我和我自己說,我要証明我不僅能吃雜草、也能消化優良草,於是我努力唸書,終於拿到全班前五名。



高中畢業後,上了二專,工作了幾年,頓時才發現,學習不是為了老師、不是為了好看的成績單,更不是為了父母,而是為了自己,我於是苦讀TOEFL,出國唸書,順利在紐約找到一份工作。



其實美國的大學也多,但是非常的不好拿到文憑,因為真的不是任人玩四年,反觀台灣,不但不用拼大學、又可玩四年,文憑當然會眨值。有時一人在地鐵上時,我會對我自己的境遇感到驚訝,我拿來這份毅力一人在異地完成大學、生活工作,甚至開始準備研究所的課業。



也許過去的國中、高中同學知道我這個總是吃雜草的牛在紐約一定不可思議,現在的我還是那頭吃雜草的牛,因為無論吃了什麼草,只要消化的好,就是一頭好牛。



在此真心的鼓勵每一位學子不要放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B Penc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